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守護龍崎泥岩世界遺產 陳建仁院長不應缺席

再過二十餘日,將是台南龍崎工業區(336公頃)八成三土地被台南市府指定為自然保留區(149公頃)及地質公園(132公頃)的兩週年紀念日,但其至今仍受到歐欣掩埋場開發案的威脅。龍崎工業區原是由退輔會當年依《獎勵投資條例》申請劃設、管理的國防工業區,儘管擁有特殊地質景觀及珍貴生態,卻有約75公頃土地於2003年被經濟部選為「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場址,後來該掩埋場開發案在民營化政策下,轉由歐欣公司接手承辦,並於2009年申請環評變更(於2010年通過),縮小開發面積至40公頃左右,但一直以來受到環保團體與在地民眾的反對與抗議。

2019年小英總統承諾保護龍崎,經濟部也於當年3月該掩埋場輔導設置文件屆期後不再展延,但是廠商仍然不願放棄,對於台南市府於2019年10月「以該掩埋場輔導設置文件已屆期失效、水土保持計畫書及施工許可證也一併失效為由,函告歐欣不再核發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的行政處分提起行政訴訟,並於去年取得了暫時性勝利: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其輔導設置文件與興辦事業計畫書依然有效,而判定台南市府敗訴;雖然經濟部於去年12月13日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第4、5款,以維護公共利益為由,廢止其興辦事業計畫書,但歐欣還是一樣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而且,即使經濟部不再輔導設置,歐欣仍擁有當年環評通過的王牌,隨時可再依廢清法申請許可證,這讓龍崎自然地景未來始終蒙上不確定的陰影。

然而,該掩埋場根本不應該設在這個地方,我們希望陳建仁院長能重視這塊稀有、寶貴的景觀,並基於歐欣掩埋場設在此處對環境生態的重大威脅,立即要求環保署廢止該開發案的環評處分,理由如下:

一、 地質變形劇烈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佈資料,龍崎掩埋場址有超過60%面積屬於山崩地滑敏感區。此區泥岩雖然較深厚,但變形劇烈,一旦發生地震,會以地表變形方式轉化地震能量,根據地調所美濃地震報告顯示沿著182線25.6K-29K,大約從牛埔里至水桶彎共約3.4公里長,全部都抬升了約12公分,尤其29K處(歐欣掩埋場區域)於2013-2016年4年間總計抬升了19.31公分。同時這裡又有龍船背斜、龍船斷層、古亭坑背斜及龍船斷層破碎帶的滑移、錯動。這區域平均抬升速率約為每年2公分,為全台地表抬升速度的第二名。根據臺南社區大學的長期紀錄,在歐欣掩埋場內所有公辦與私辦的水土保持工程皆已崩毀。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更直言,這種不等量的抬升,掩埋場的水泥結構與不透水布,十年內就會破損,嚴重汙染牛埔溪與二仁溪。

二、 世界遺產級的自然地景

全世界只有三個國家──台灣、義大利與喬治亞民主共和國──擁有大面積的泥岩惡地,其中喬治亞民主共和國東部有廣泛泥岩惡地,250平方公里已劃設為Vashlovani國家公園擁有664種動植物,其中85平方公里劃設為自然保留區,Vashlovani國家公園規劃完善,完美保護了泥岩惡地的自然地景與相關之生態圈。北義大利的托斯卡尼皮恩扎市將獨具藝術史市容,結合壯闊的惡地地景,於1996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成功。西恩納省「奧爾恰山谷文化景觀」(Val d'Orcia),也於2004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成功,成為托斯卡尼的第二座世界文化遺產。台南龍崎牛埔里擁有獨特的泥岩惡地,台南市政府已劃設「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地質公園」面積281公頃,然而在其核心地帶卻規劃有一41公頃的歐欣掩埋場,與地質公園同一條路相鄰長達1.24公里,一樣是特殊的泥岩惡地地景,歐欣掩埋場的開發將使一旁的自然地景毀於一旦,並對地景的完整性與生態產生嚴重影響。

三、 淺山生態方舟

台南社區大學透過架設自動相機,對當地生物進行長期拍攝紀錄,發現多種保育類動物頻繁出現,甚至包含一級保育類的草鴞。這些野生動物活動範圍跨越了自然保留區、地質公園與歐欣掩埋場,種類包括穿山甲、食蟹獴、水鹿、大冠鷲、魚鷹、東方蜂鷹、鳳頭蒼鷹、松雀鷹、黃嘴角鴞、領角鴞、臺灣畫眉、啄木鳥、五色鳥等,實是足以代表台灣淺山泥岩惡地的生態方舟。( 請參考: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與淺山生態方舟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L83yObHzG8&ab_channel=ggJ)

四、地質公園與掩埋場的衝突

歐欣公司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即歐欣掩埋場),雖於2003年通過環保署審查的環境影響評估,於2006年取得經濟部核發的輔導設置文件,2009年興辦事業計畫書獲經濟部審查核定,2010年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但一直受到環團與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對。2019年2月25日總統蔡英文親自到龍崎泥岩惡地實地探查後,當場宣佈永久終止歐欣掩埋場的開發,成立跨部會小組解決問題,未來要發展觀光產業。2021年7月台南市政府公告「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地質公園」面積281公頃,歐欣掩埋場38公頃私人土地未被劃入地質公園。然而2003年當時通過環評規劃75公頃掩埋場區中,現已有26公頃已劃入地質公園(這26公頃土地於2009年歐欣申請環評變更、縮小開發面積時,被排除於該開發案,因此是緊鄰目前歐欣場址)。2010年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中有2.66公頃土地原由歐欣公司向退輔會承租,但退輔會已收回土地,並劃入地質公園,這2.66公頃含掩埋場之固化廠及滯洪池,由此可知歐欣掩埋場址的現況與環評及環差當時差異非常大。

五、政府應廢止歐欣環評回歸世界遺產

2022年12月21日經濟部以所據事實有所變動,且涉及其他公共利益,故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23條第5款「為防止或除去對公益之重大危害者」,發函廢止歐欣公司「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興辦事業計畫書」。然其環評審查結論依然有效,歐欣日後仍得以再依據廢清法申請掩埋場處理許可證。為防止其死灰復燃,懇請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基於地質崩塌的風險、保護淺山生態方舟與維護世界遺產的完整性,責令環保署立即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第4、5款──「行政處分所依據之法規或事實事後發生變更,致不廢止該處分對公益將有危害者」、「其他為防止或除去對公益之重大危害者」──來廢止歐欣歷次環評。

< ! --####################-->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 發表日期: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