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違法環評瀆職涉圖利 署長張子敬下台負責

日期: 
2023/07/12 (週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監察院遞交陳情 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230712-node1518-theme.png

全國矚目且極具爭議的協和電廠四接環評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延續會議於上週五(7月7日)舉行,會 議主席簡連貴除了持續迴避重大程序問題外,在全無會議程序變更通知之下,即休息時間後將環保署 及環評委員移到「沒有人知道在哪裡」的會議室,與立法委員、記者及等待現場發言的公民完全隔 絕。同時,不斷限制公民參與,不僅以警力監視欲參與民眾,更在設備未妥善準備下,要求已登記發 言民眾在連線品質極差發言,將公民意見當作過水、只為盡速進入實質審查、盡早強渡關山通過四 接。 

缺乏公開透明、將警察當作環署護衛軍、與堅持在程序諸多瑕疵下,以「黑箱」審查,諸多荒謬舉 動,讓環評會公民參與形同虛設,完全展示了環保署及環評會規避公民及立委監督,不僅反民主,更 顯示公務機關帶頭違法,更目無章法。 

基隆市議員陳冠羽說明, 7月7日協和四接案環評專五審的「能源暴政」環保署長張子敬不僅要下台負 責,但更該還給在現場曝曬等待發言,最後被剝奪權利的公民及團體一個公道,重新進行民眾旁聽發 言!做為第一位發言、唯一一位被帶進現場的公民,第二次休息40分鐘後臨時變更會議室並改採線上 會議方式進行,高度懷疑是環保署已備好的應對策略! 

陳冠羽說明,重新回想整個過程,主席簡連貴宣布休息環保署同仁將每位環評委員桌上資料收走,委 員各自離開後就沒有回到401會議室,休息時間結束後被通知在402會議室以線上發言,此時會議室的 投影螢幕及音訊設備已經顯示環評委員畫面。從收資料、前往會議室到開啟視訊設備,環評委員、公 務人員如果都不知情,試問怎麼不見任何現場溝通呢?環保署上下共同默契成為「黑箱部」嗎?

會議直接進入公民團體發言程序,3分鐘發言時間直接計時,但現場設備根本沒有暢通,「沒有人知道 在哪裡」的會議室聽不到聲音但時間繼續倒數至歸零,此舉不僅沒有保障民眾發言權利更是直接侵害

環評制度及憲法言論自由。基隆市議員陳冠羽再度強調,環保署張子敬署長不僅該為「基隆七七事 變」引咎辭職,協和四接環評會議更該重新進行旁聽發言,完整保障5/25及6/2環評專五審所有登記發 言民眾權利。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7月7日協和四接案環評程序,讓社會大眾瞠目結舌,感嘆環評審查 作業怎麼會退化到這個地步。其實,這並非一日之寒。過去環評本來沒有規定民眾發言只能有三分 鐘,後來環保署為了審查效率,才開始規定,但一開始時還不會太強制,必要時會讓有充分準備的民 眾完整發言,且不會要求民眾發言完就離席到會議室隔壁看螢幕,會讓民眾有機會進一步發言以釐清 問題。過往環評,公民也有針對程序以及實質內容提出質疑、杯葛,環評委員會即使要護航,至少會 作作樣子對重要爭點加以處理,不會完全不處理。比如國光石化環評時環保署即召開多次專家會議, 讓民眾可以推派專家,協助釐清爭點。儘管對於重大開發案,過去環保署還是會想盡辦法護航,但不 會完全抹除民眾參與的有效性,不會完全剝奪民眾實質參與環境決策的權力。

然而自張子敬上台以來,參與環評的民眾一發言完就被請到隔壁,之後開發單位回應時若文不對題、 草率敷衍,參與民眾完全無法立即對質、釐清問題;且現在許多開發單位於會議現場時通常只回應委 員以及公家機關代表意見,不立即回應公民意見,而是將回應意見列入下一次會議的環評書件中。這 樣的程序讓公民到環評現場與各方溝通、討論、釐清爭點的機會蕩然無存。目前環評委員會大多不會 明確處理公民意見,而是以施捨心態提供民眾每人三分鐘放放炮,而後置之不理。 

環保署說7月7日的開會方式,是因為5月25日遭到程序杯葛;但這是環保署不讓公民有充分表達、討 論、溝通、釐清爭點的機會。2005年左右新北有一道路開發案,從烏來到三峽,沿途經過生態環境相 當自然、原始,常在當地出沒觀察生態的台大自然保育社學生得知該開發案後,為保護當地寶貴生 態,做足功課,將環評書件中的問題以及平時在現場的生態觀察,在環評會上以簡報方式充分報告, 環評委員也詳加參考,最後駁回該開發案,這個令人津津樂道的案例,已經沒有辦法存在於目前環保 署的環評審查過程中。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指出,基隆人這幾年來反對「四接錯誤選址於基隆港嘴」,不但經 歷了「第一個地方性公投」被粗暴沒收,宛如被割掉聲帶,親身經歷了能源轉型變成「能源集權」; 更在這次的環評違法審查中親眼見到能源集權如何演化為「能源暴政」。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爭議發生後兩天,七月十日環保署仍以「……有與會人員以程序問題阻斷民眾表 達意見」文字答覆立法委員函詢(如附件),完全顯示環保署事後的道歉徒具形式毫無反省可言;王 醒之痛批,環保署為了讓四接案強行通過,竟然不惜葬送環評制度殘存的專業性與獨立性,若非親眼 目睹真的難以置信;而環保署預計將於8月22日升格為環境部,顯見7月7日的黑箱環評已經不只是「違 法審查」、「強行排審」、護航經濟部而已,更是一齣張子敬等人「求官位」的爛戲!

王醒之說明,除了全台約50個環境團體、公民團體共同聲明要求張子敬下台之外,守護外木山行動小 組更將請監察委員即刻進行調查,追究相關人員行政責任,找回環評制度的專業性與獨立性。

20230712-node1518-01.png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7/7環評會有諸多爭議,諸如:

  1. 不當限縮環評公民參與: 會議公告原載「不再開放民眾團體旁聽發言」,後來才修正開放5/25曾登記發言者表示意見,然5月登 記者,未必能出席一個多月後的7月會議。且6/2亦曾排定會議,惟嗣取消,該次登記發言者,環評參 與權被剝奪。
  2. 違法禁止代表發言: 《會議規範》第23條准許因故不能出席會議者委託代表發言,但部分曾登記到5/25發言者,因故無法 出席,7/5電詢可否代表發言時,卻遭拒絕。
  3. 1進1出全程監控:採「1進1出方式表達意見」,即便是進去後裝水、上廁所、移動出休息室等行為,亦遭全程監視。
  4. 違法變更會議地點及方式: 全體環委違反《會議規範》第3條第2項,逕自離開原公告之會議地點,至不詳地點開會;並將原「實 體會議」改為「線上會議」。
  5. 虛偽標示會議地點: 環評委員明明不在環保署405會議室,卻於直播畫面虛偽標示在該處開會。
  6. 濫用視訊會議限制公民參與並規避媒體監督: 環保署濫用視訊會議,不僅限制公民參與,且過去環評慣例媒體於「閉門會議」階段,仍可在場見聞 監督。本次將媒體留在原本的401會議室,環評委員遁逃到不明地點,召開線上會議,規避媒體經多年 來不斷爭取、衝撞才形成的監督空間。
  7. 不願等待環評資訊齊備再審查: (1) 協和四接預計填海處,位於基隆市政府依漁業法第44、45條劃設的「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 且為海岸管理法「一級海岸保護區」,台電過去曾檢附該府就2.0版方案原則同意函,做為有關單位證 明;該函遭廢止後,明知台電尚未申請3.0版同意函,依該保育區公告限制條件及海岸管理法第12條, 無法依計畫開發,仍執意排審,不僅浪費國家及社會資源,亦牴觸環評作業準則第8條。 (2) 東移方案變更填海地點後,相關資訊未再調查,執意在資訊不全的狀況下排審。 

7月7日儼然成了環評史上最荒謬且台灣民主史上最黑箱的一天,環保署此舉更昭告環評制度已死,更 踐踏台灣民主,使政府公信力倒退三十年,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將發表超過40個公民團體加入的共同 聲明(參與團體陸續增加中),並赴監察院遞交陳情書,要求監院調查環保署暴力輾壓程序、違法召 開環評,更要求追究環保署綜計處相關人員行政責任,環保署長張子敬更應下台道歉。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表示,環保署職針對7日四接的環評會議表示,因為遇到程序 杯葛,所以不得已採用線上會議方式來變通,用以確保各方都有機會表達意見云云。如此說法,正是 想要用公民的程序杯葛藉口,來甩鍋、掩蓋其召集程序的違法。

議事程序杯葛,錯了嗎? 所謂「公民不服從」就是針對現有的法律,認為具有道德上的瑕疵以及不公 平,出於守護更高的理念,而採取不合作的非暴力抗議行為。曾幾何時,我們一同讚揚318公民運動的 公民不服從理念。然而演變至今,卻變成是被指摘【程序惡搞】,令人難以接受。

此外,環保署口口聲聲的說要確保公民的程序參與權,但我們看到的是,環保署濫用線上會議,隔離 民眾參與。視訊會議已經被用來複製類極權國家的空間管制霸權,以遂行民眾的言論管制,這些都是 大開民主倒車的作為。

民主國家的公民用和平形式杯葛議程表達公民不服從,也是公民權的一環。環保署無所不用其極來壟 斷民眾發言,藉此大幅弱化環評反對聲音,足證張子敬署長已不適任國家環境保護的最高首長,必須 立刻下台。

共同聲明

環保署帶頭違法 張子敬下台負責

上週五(7月7日)續行的協和電廠四接環評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延續會議,會議主席簡連貴,利用休息時 間,突然宣布變更會議地點及會議進行方式,更荒謬的是視訊直播畫面顯示專案小組初審延續會議在 環保署四○五會議室進行,但該會議室實際上空無一人,委員在其他不明地點開會,顯然是公然違法 散佈假消息,違反會議召集程序。

視訊會議是防疫期間常見的社交隔離規定,但在後疫情時代卻被環保署濫用,特別是在極具爭議性的 環評現場,視訊會議被用來複製類極權國家的空間管制霸權。這不只是違反程序正義,也已經違反憲 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包括:發言的公民在疫情結束後,仍持續被隔離在環評會場以外的另外一個空 間,環評會議管控發言公民自由出入(一次僅允許一個人進場發言),控制任何民主國家允許的議事杯葛 (不合作)自由。本次四接環評事件,更是變本加厲,連環保署大門出入口也管制為一進一出,隱隱升級 為警察國家,甚至是環評委員集體從原定會場消失,逕將實體會議改為線上會議,公民團體只能在通 訊不良的狀況下call out 發言。表面上是違反議事程序,將實體會議改為線上會議,但實質上是運用線 上會議形式,來遂行言論管制。

民主國家的公民杯葛抗議,以及用和平形式表達公民不服從,也是公民權的一環。代議政治的立法院 議事廳都有杯葛的民主空間,讓民進黨得以贏得執政權的318學運甚至升級為佔領立法院議事廳,都屬 於民主台灣的常態,卻在張子敬署長任內的後疫情年代環評會議中,用變本加厲的科技手段來壟斷及 黑箱化,以此大幅弱化環評反對聲音。這些違反人權的作法,足證張子敬署長已不適任國家環境保護 的最高首長,必須立刻下台,否則我國環境部將成為數位極權黑箱化和警察化升級的反民主環境部, 讓環保署升級成為民主台灣的國恥。

20230712共同聲明單位:

(1)荒野保護協會; (2)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3)看守台灣協會; (4)社團法人野薑花公民協會; (5)左下角工作室; (6)永續海洋外木山工作室; (7)青年挺藻礁工作室; (8)基隆市野鳥學會; (9)基隆永續發展實踐青年行動聯盟; (10)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 (11)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 (12)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 (13)基隆市海洋保育協會; (14)基隆都會原民權益諮詢服務網; (15)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16)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17)台中市爭好氣聯盟; (18)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19)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 (20)綠農的家; (21)台灣健康婆婆媽媽協會; (22)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23)台南空污暖化自救會; (24)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 (25)台中市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 (26)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27)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28)台灣樹人會; (29)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30)高雄市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 (31)彰化縣海岸保育行動聯盟; (32)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 (33)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 (34)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35)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 (36)土城護樹者聯盟; (37)台南社大環境小組; (38)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 (39)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 (40)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41)環境法律人協會; (42)台史博社區居民自救會; (43)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44)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企業工會; (45)台北市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 (46)基隆市雞籠草根文教協會; (47)人民民主黨; (48)時代力量基隆黨部; (49)綠黨北北基黨部; (50)基隆市議員陳冠羽辦公室;

更新至目前 50個公民團體共同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