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上萬噸廢棄物堆成山 推平墊高覆土算清除?退輔會同意?花蓮環保局和環境部認可?

日期: 
2023/09/21 (週四)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30921-node1535-theme.jpg
@中央社
位於花蓮吉安的集耀砂石場於2022年被開挖出的廢棄物小山之一。2023.08.16中央社攝。

立法委員陳椒華去年揭發花蓮集耀砂石場不只佔用國有地,還堆置大量廢棄物;退輔會和環保單位處理迄今已超過一年半,廢棄物仍在原地未清理!上個月花蓮環保局辦理現勘採樣前,業者竟將二小山推平,將整個場區墊高三公尺達一層樓高,再用土石掩蓋,營造清除廢棄物小山的假象,還稱是經過退輔會同意的。為此,陳椒華委員召開記者會公布相關照片揭露此荒謬做法,要求主管機關確實責成行為人清除廢棄物,要求退輔會說明騰空返還土地的明確做法。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透過時代力量花蓮黨部與花蓮服務處到集耀的廢棄物小山採樣,寄給台南社大環境小組進行XRF檢測重金屬含量,發現八個樣本中有七個鎘超標(土壤管制標準),其中一個鎳鉻也超標,顯示這批廢棄物不只是一般或營建廢棄物,而是含有重金屬的事業廢棄物。

20230921-node1535-02.png
@整理自台南社大檢驗結果
集耀廢棄物小山採樣檢測結果

陳椒華強調,無論這些廢棄物是否有害,就是不該堆在退輔會的農牧用地上,花蓮縣政府應儘速開罰,並要求行為人限期清除,而非以檢方調查中為由,遲遲不對業者開罰,甚至環保局和環境部竟以檢方為由,不提供採樣檢驗報告和XRF檢測數據,這不應成為行政怠惰和迴避監督的藉口。陳椒華表示將再排現勘,親自去看這個荒謬的廢棄物案場,請退輔會落實騰空返還的要求,請花蓮縣政府確實執法。

立法委員陳椒華花蓮服務處主任陳慶元提到,原先現場小土堆都是廢棄物,幾天後原廢棄物土堆已遭推平,並用不明土石覆蓋墊高,一個月後甚至原廢棄物土堆已完全消失。違法佔用國有地的業者用大量土石覆蓋疑似有害的廢棄物,令人強力質疑在湮滅證據。陳慶元表示,退輔會台東農場原先說明該土地將回歸農用,但是已遭重金屬污染的農地如何再農用,台東農場務必要說明清楚。再者,目前現場集耀砂石場就地掩埋廢棄物推平墊高的作法,目測已達3公尺,重金屬污染源已遭深埋,土地要恢復就更困難,業者這樣的作法是否為台東農場默許?台東農場對目前的騰空返還進度掌握是否失當?

陳慶元表示,本案雖已移送花蓮地檢署偵辦,但行政部門不應以此為由而怠墮,認為花蓮縣府仍應依法行政,即刻有所作為。最後,強力呼籲花蓮縣政府環保局編列預算購買XRF元素分析儀,以展現監測花蓮國土安全的決心並提昇其效率。

20230921-node1535-01.jpg
@台南社區大學
這個呈紫灰色的樣本,顏色跟味道都很特別,質地像黏土,但鈣的成分遠比其他樣品高,很像石灰拿來吸附某些東西產生出來的汙泥。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透過視訊說明集耀土樣的XRF檢測結果,指出從外觀和檢測數據來看,都不是一般的正常土壤,若是以農地的標準來看,八個樣品中有七個樣品鎘濃度都高於5ppm超標,台灣地區的背景值最高約在3ppm推測,甚至還有鎳、鉻濃度也超過土壤管制標準,並且鈣濃度也遠高於一般土壤(達13倍),可見廢棄物來源並不單純,推測可能為石灰用來吸附污染後所產生的廢棄物。這些重金屬會透過生物濃縮作用或生物放大作用,累積在人體之中,造成健康危害的疑慮,如作為農地使用,完全清除是最基本的,而非覆土便宜行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陳情人前年即指控退輔會台東農場高層和議員勾結包庇業者,集耀遲不依限騰空返還土地給退輔會,現在又搞推平廢棄物山這招,還說是台東農場同意的,顯然陳情人的指控並非空穴來風,令人質疑退輔會和花蓮縣政府都在包庇業者,上萬噸廢棄物不清走、不開挖、不開罰,難道業者真有通天本事,可令退輔會和縣府乖乖不執法?粘麗玉更拿出一包乖乖,當場質問環保局和退輔會官員:「你們是都吃了業者的乖乖嗎?這麼聽話?」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本案從2022年2月發現集耀砂石場不只佔用國土還堆置大量廢棄物至今一年半,污染行為人連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都還未提出;從2022年10月開挖後發現地下掩埋生活廢棄物、營建廢棄物、石材廢料、疑似爐碴與污泥,移送檢調迄今也將近一年,尚未完全調查清楚廢棄物種類、毒性、堆置與填埋情形,卻任由業者在上月花蓮環保局辦理現勘採樣前將堆成小山的廢棄物推平,再用土石毀屍滅跡,地主退輔會、檢調單位、中央與地方的環保主管機關,難謂沒有疏失之責,若如業者聲稱的此舉有得到退輔會同意,那退輔會更有勾結、圖利、默許滅證的嫌疑。請相關單位自重,大家正眼睜睜地看你們怎麼依法行政。

謝和霖進一步指出,本案是許多砂石場違法收受回填廢棄物的縮影,他們因為位於偏僻地區,沒有人監控,而大行偷雞摸狗之事,這種污染行為,事涉廢清法46條第四款未有許可而從事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的刑責;如今集耀又在未提出廢棄物清理計畫書的情形下,任意推平廢棄物小山並加以覆土,等於又從事了另一個「未有許可而從事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的污染行為,呼籲花蓮縣府應儘速針對第二個污染行為的非法處理情形進行調查,並另案移送檢調。

#後記:本案檢察官終於在12月起訴集耀及共犯威神兩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