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搶救軟塑膠大作戰! 公告應回收卻沒人要收購?國中師生與環團合作找答案

日期: 
2024/03/09 (週六)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40309-node1551-01.jpg
@Daniel Woo
丟垃圾前先清洗,沒有很難!請大家發揮同理心。

被業界暱稱為「軟塑膠」的平板塑膠包材,明明教科書上說可回收,政府也公告應回收,為何學校卻要我們丟垃圾桶?一群國中生大惑不解,老師跟學生一起找答案,並因此和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展開了一場驗證平板包材回收成本的行動,於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發表成果,指出一車平板包材的變賣收入連支付油錢都不夠,回收人力都免費!呼籲政府積極介入調高平板包材的回收清除處理費率至基層回收商願意主動收購的程度,同時鼓勵社區把平板包材依材質細分類或要求生產者建置逆向回收管道;但是,平板塑膠包材又輕又容易髒污,回收成本高昂而再利用效益卻不高,根本解決之道還是減少使用,希望生產者盡量透過裸賣、重複裝填或鼓勵消費者自備以減少包裝,所使用平板包材的材質應標示清楚,材質種類與顏色盡量單純化(應優先淘汰PVC等有害塑膠);希望消費者盡量自備飲料杯與餐盒,減少一次用包材的使用,平板包材回收前應先清乾淨,避免影響回收商及處理商的貯存空間環境衛生安全及收受意願、節省破碎清洗過程的用水及洗劑用量及避免影響再生料品質。

帶領學生參與行動的蔡文華老師指出,這場驗證平板包材回收成本的「搶救軟塑膠大作戰」,目的是帶領學生扮演基層回收商或清運業者的角色,透過實際行動驗證,了解這些業者如果收受平板包材的話,必須付出多少成本,也觀察過程中所發現的問題。這次行動總共號召了12個國中生參與,並在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與兩個社區的夥伴協助下,順利完成,讓參與的學生們從過程中學到許多,理解到資源回收不只是把東西丟到回收桶那麼簡單的問題!

變賣金額連油錢都不夠付,清運成本大倒貼

蔡承澔同學說,政府公告應回收的商品,生產商都需要上繳一筆錢給政府的資源回收基金,再由政府依回收數量補貼給處理商,然後再透過處理商向回收商收購、回收商再向其他人收購的過程,把這筆錢分給所有幫助回收的人們!那麼為何還是沒有人要回收軟塑膠呢?所以我們找了十幾個人一起來回收,看是會賺錢還是賠錢?這是這次行動必須找出的答案。

line_130458273373966.jpg
@鳳蝶
搶救軟塑膠大作戰!半天分這麼多,只能賣167元︿︿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接著說明執行過程與結果:平板包材是透過兩個友人協助,請三峽與土城的兩個社區回收站收集兩個星期的平板包材,然後以一輛車斗加長型的3.5噸貨車(載貨容量約13.67m3;大約裝了三分之二的空間,9立方米的數量),運到位於板橋的校區,並於一月26日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在師生與環團夥伴共17人參與下,進行細分類、量體積、秤重、打包與記錄,並於下午兩點半以一輛3.5噸貨車(車斗載貨容量6.72m3;但只裝了三分之二的空間,4.25m398公斤的數量),運到桃園八德區的一家從事分類打包的回收廠變賣,實際變賣金額是143元,但後來發現有幾包雖然也跟著貨車送過去,其重量卻沒有被記錄到,補上這幾包的重量後,變賣金額應該是167元;如果當天能有更充分時間來分類出裝滿一車斗的數量(6.72m3155公斤),頂多也只能變賣264元!

平板包材 變賣
材質 顏色 所佔體積(公升) 總重量
(公斤)
體密度
(公斤/公升)
費率(NTD/kg) 計價(NTD)
1號PET 無色透明 1,554.36 32.9 0.0212 0 0
其他顏色 72.76 2 0.0275 0 0
5號PP 無色透明 982.47 24.2 0.0246 4 96.8
其他顏色 987.91 25.6 0.0259 2 51.2
6號PS 無色透明 530.23 9.6 0.0181 2 19.2
其他顏色 130.60 3.7 0.0283 0 0
1, 5, 6號小計 4,258.34 98.00 0.0230 NT$167
3號PVC 不分顏色 有一箱(水果箱大小),忘了秤 不收 -
7號PLA 不分顏色 48 0.9 0.0188 不收 -
無法辨識者 不分顏色 1,126.25 20.59 0.0183 不收 -

而光是從學校送到八德的回收廠(來回行駛里程=75.8公里),油錢就要248.6元,再加上從兩個社區到學校的收運過程(來回行駛里程=34km),總計油錢就要360元!也就是說,一輛3.5噸貨車的平板包材變賣金額,連支付油錢都遠遠不夠,真是做心酸的!如果計入清運人力,即使只派出司機一人全權負責,整個過程也要花上4.5個小時,以基本時薪(183元)計,就必須再倒貼823.5元!

清運路線 行程目的 燃料、里程與耗時 數值 單位
學校-土城-三峽-土城-學校 收集平板包材 行駛里程數 34 km
燃料用量 4.0 L
燃料成本 111.5 NTD
清運時數 2 hr
學校-八德-學校 變賣平板包材 行駛里程數 75.8 km
燃料用量 9.0 L
燃料成本 248.6 NTD
清運時數 2.5 hr
以上清運過程小計 行駛里程數 109.8 km
燃料用量 13.0 L
燃料成本 360.1 NTD
清運時數 4.5 hr
人力成本 823.5 NTD

而且,還有車輛購置的成本必須分攤到這清運過程。一輛3.5萬噸的貨車約是50萬元左右,可行駛50-100萬公里,以75萬公里計,等於每公里必須分攤0.67元的購置成本。而此次清運過程總共有109.8公里,等於分攤的車輛購置成本為73.566元。

因此,整個過程的清運成本(包括車輛成本、人力成本加上燃料成本),總共1257元(相當於每公斤8.11元,每公斤每公里0.074元),為目前可變賣金額的4.76倍!也就是說,在這樣的運距下,環境部訂定的補貼費率(及處理端基本收購盤價)每公斤至少要再增加6.4元;而這才只是考量到基層回收商的清運成本,還沒考量到貯存與分類成本!

蔡承澔同學說,變賣的錢連油錢都付不起,難怪回收商不會想收購軟塑膠。希望政府能增加給處理商的補貼,讓所有幫助回收軟塑膠的人們可以賺錢,才不會用一次就丟掉!

人工分類成本高昂 若是後端分類沒有NIR 就應源頭細分類或逆向回收

王羲淳同學說,參與這次行動後,才注意到這些軟塑膠有這麼多材質,而且許多標示不是很清楚,要看很久,數量又很多,還要分顏色,要把那麼多袋的容器分類完,相當耗費心神,結果分類完後重量才那麼一點點,真是划不來!

20240309-node1551-02.png
@鳳蝶
材質多、標示不清、又要分顏色,真是看到快要鬥雞眼!

蔡文華老師說,這次行動總共有17人參加,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扣除中午休息一小時,共花了4小時,其中有八人中午離開,因此共投入60個人時。當然大家都是生手,剛開始速度有點慢,如果再來一次,分類速度會更快,假設可以提高五倍的工作效率,也要12個人時,也就是說即使聘到這樣了不得的快槍俠團隊來分類,成本也要2196元,結果產出才98公斤,等於每公斤分類成本高達22.4元,人力分類根本划不來!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指出,但如果回收商能採用近紅外線光譜儀(NIR)搭配空氣槍來分類的話,據說每公斤的分類打包成本可以降到4元,但前提是廠商口袋要夠深,須先投資500-800萬買這些設備,同時這些機械分類設備使用壽命約在十年左右,要有保握能在十年內回本。

然而環境部訂定的處理端基本收購盤價不超過每公斤4.5元,等於說這些有機械分類能力的回收商,也未能從平板包材的分類打包賺到什麼錢(考量到他們除了分類打包外,還要再支付一筆費用把瓶磚送給處理商)。平板包材的收集分類貯存運送的成本,樣樣都比瓶罐類的塑膠容器高,但兩者的處理端基本收購盤價卻沒什麼分別,實在不合理;而且從這次行動所得的數據來看,政府根本沒有考量到基層回收商的成本,

容器類型 公告回收材質項目 回收清除處理補貼費率 (=補貼處理端費率 NTD/kg) 處理業向回收業回收最低價格 (=處理端基本收購盤價 NTD/kg) 生效日期 備註
瓶罐類及發泡型容器 廢PET容器(第一類) 4.5 4.5 2022/04/07 屬:無色、有色、醬油之瓶罐類
廢PET容器(第二類) 6.57 4.5 2022/04/07 非第一類者
廢PVC容器 14 4.5 2019/02/01  
廢發泡PS容器 31.61 -- 2019/02/01 保麗龍容器
平板包材或不分類型容器類 廢平板包材(PET或PVC) 9.5 4.5 2023/07/13  
廢PP或PE容器、平板包材 4.5 4.5 2023/07/13  
廢未發泡PS容器、平板包材 7.63 3.815 2023/07/13  
其他廢塑膠容器、平板包材 4.5 4.5 2023/07/13  
廢生質塑膠容器、平板包材 15.17 -- 2023/07/13  

如果政府執意要透過末端分類的方式來回收平板包材,那麼基於生產者延伸責任的原則,政府其實可用生產者繳交的回收清除處理費,補助從事分類打包的回收商,購置NIR與空氣槍等設備,整體提昇回收產業水準,讓軟塑膠可以更容易被回收。

蔡文華老師認為,這樣的後端分類成本,不論是每公斤22.44元,其實是可以節省下來的,不用煩勞回收商,只要政府鼓勵社區機關學校的資源回收站,或者要求超市等大型販賣業者的營運據點,依不同軟塑膠材質設置回收桶,引導大眾親手把自己產生的軟塑膠分開來。

吳定遠同學呼應說:每人分一點點,不會多麻煩,但要是集中起來丟給回收商的叔叔阿姨來分,那鐵定是很令人心煩眼花撩亂的,成本又高昂,若補貼費率太少讓他們賺不了錢還倒貼的話,結果就是沒人願意收!

排出前先清乾淨 材質顏色要單純 標示要清楚

林侑誱同學說,在參加了這一次的回收任務和了解了整個架構後,覺得這是一個能改變地球回收的一個行動。在過程中發現,可能是民眾貪圖方便用完就丟,或因為他們不知道回收前必須先清乾淨,所以許多軟塑膠都很髒。

黃品彰同學說,覺得收這些軟塑膠的回收商好可憐,骯髒的軟塑膠可能會發黴造成人生病、也有可能吸引蟑螂老鼠,導致環境衛生問題,讓回收商成了左鄰右舍埋怨的對象,而且那些沾粘在容器上的食物,也可能發酵產生沼氣自燃引發火災,增加回收商貯存的風險。而且許多骯髒發霉的軟塑膠,拿刷子刷也刷不乾淨,這會增加後端破碎清洗過程的用水量與洗劑量,增加處理的困難度,同時可能影響再生料的品質。

江姷亭同學說,軟塑膠確實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明明可回收,卻沒有人願意收,參與這次行動,希望可以改善這項問題,過程雖然有點辛苦,但也很有趣,如果能有更多人參與,一定能改善。這些軟塑膠,看來那麼輕薄無害,要循環利用卻要花那麼大的力氣,有的標示不清或沒有標示,有的很髒,摸到都感覺噁心,有的被消費者剪掉而缺少材質標示的那一塊,還有杯蓋超多,表示許多人買飲料都沒自備杯具,這在在讓我們耗費許多心神在分類回收這件事情上,雖然投入成本和其資源本身價值相比,仍是微薄的,但如果大家能夠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備環保餐具、重複使用包裝容器、減少軟塑膠的產生,才是更環保的作為。

除了呼籲消費者要更注重環保外,江同學也再次呼籲政府要增加補貼的錢,讓處理商和回收商願意用較高價格去收購軟塑膠;生產商把軟塑膠的材質種類減少,材質與顏色都單純化,讓後端收集分類過程不用那麼繁瑣,但這些一次用的包裝容器也不要太便宜,讓大家浪費資源不以為意。

補貼太少沒人要 補貼太多有人逃漏繳 還是源頭減量免煩惱

荒野保護協會議題專員黃嘉瑩說,這次行動結果明顯指出,給予平板塑膠包材回收商的補貼費率,顯然不夠支付回收商的人力、運輸設備以及空間成本。把這些成本加起來後,必須大幅提高該補貼費率,同時需要提高向生產商徵收的回收清除處理費率,才不會讓資源回收管理基金虧本。如此,使用一個平板塑膠將變得很貴。這樣的現象將隱藏一個問題,設法逃漏繳回收清除處理費的生產商將獲得暴利,必須增加環境部人員的查帳工作,否則將短收回收清除處理費。像這樣的案例就出現在紙容器上。2022年紙容器就曾被立委指出有10萬噸違法紙容器黑數在市面流竄,不肖業者逃漏高達5.5億元清除處理徵收費用,同時環保署需要負擔高額的補貼費率給處理業者,等於是當年的環保署右手收不到錢,左手仍得給出錢來,造成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的虧損。

因此源頭減量,鼓勵民眾自備容器,鼓勵業者裸賣,避免使用平板塑膠容器,還是解決塑膠平板容器回收問題的最佳方法。對於無法避免使用的平板塑膠容器,仍須大幅提高其回收清除補貼費率以促進回收,同時環境部打算將平板包材的回收清除處理費,改由向更上游的平板塑膠板材製造商(其生產的塑膠板材是生產平板容器、泡殼與墊襯等平板包材的材料)課徵,以提昇稽查責任業者是否繳費的容易度。故呼籲政府應儘速朝該方向前進,同時鼓勵民眾檢舉未有繳費證明資訊或未標示材質、回收標誌等不法行為,減少不肖業者逃漏繳費行為。

記者會訴求重點整理:
  1. 調高回收清除處理補貼費率,保障所有參與回收者能得到合理報酬(政府)
  2. 妥善運用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提昇回收產業水準(政府)
  3. 推動社區細分類或生產者逆向回收(政府、生產商、民眾)
  4. 平板包材材質與顏色應單純化(政府、生產商)
  5. 大力推動源頭減量措施,鼓勵裸賣、重複裝填及自備容器(政府、生產商、民眾)
  6. 民眾丟棄容器前應清理乾淨(政府、民眾)
  7. 平板包材回收清除處理費應改向更上游的平板塑膠板材製造商課徵(政府、生產商)
  8. 鼓勵民眾檢舉未標示材質、回收標誌以及沒有繳費證明資訊的業者,遏止逃漏繳費(政府、民眾)
  • 記者會簡報
  • 記者會錄影
  • 學生做的活動心得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