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我們不是沒有轉身的機會

日期: 
2024/03/19 (週二)

【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得獎感言/謝和霖】

今天得到的這個獎,代表著主辦單位對看守台灣的肯定,而不只是對我個人的肯定。因為若說我有任何成就,都不是我個人單獨可以完成的,還要歸功於所有看守台灣的支持者、為看守台灣工作的同仁以及和看守台灣合作的個人、社區與團體。

看守台灣是個小小的團體,為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達成保護環境生態的目的,自許為社會改革的觸媒,希望能把我們看到以及絞盡腦汁與力氣挖掘出來的真相、整理出來的論述、學習到的知識、以及我們認為這個社會應保有的價值,透過各種管道的傳播,提昇大眾環境意識,降低改革的能量門檻;同時集結在不同崗位上為社會努力的工作者,齊心協力促使國家往正向發展。

然而汗顏的是,即使看守台灣有任何的成就,不管多大多小,和環境生態惡化速度相比,實在微不足道。因此今天這個獎,與其說肯定看守台灣,倒不如說是肯定看守台灣所關注、倡議的議題是多麼重要;代表著環保界對這問題的嚴正關注,要透過這個獎,提醒社會與各界決策者們的正視。

簡而言之,台灣社會已經吃太撐,為了滿足大大小小的慾望,吃下了過量的物質與能源。經濟活動,尤其是工業生產與房地產的追逐,所耗用的土地、用電與用水,排放的空污、水污與廢棄物,已經超過環境生態能提供我們宜居生活品質的限度。

而這一切,只花兩三個世代的時間,我們兒時所見的美麗,已經越來越稀有。

我們已經活在水泥叢林中、廢棄物堆裡,腳下的道路,底下可能就是焚化爐底渣,裡頭含有劇毒戴奧辛、多氯聯苯、PFAS、溴化阻燃劑與塑膠微粒,以及各種曾經被添加於日常塑膠用品中的重金屬;

從肉眼可視的廢塑膠到必須用顯微鏡辨識的塑膠微粒,已經散布在我們的公園、農田、海灘以及河川大海中。塑膠雖然難以分解,卻會緩慢脫落、分解,越變越小,且已經小到奈米級,可以透過食物鏈進入我們的血液;

同樣地,曾被視為神奇化學物質的各種有毒化學品,活躍於我們的生活周遭,比如號稱可防油防水的PFAS,已經廣泛用於防油紙袋、紡織品、消防泡沫、化妝品與清潔劑中。這些毒性物質,透過各種只是為錢而不見得必要的用品,透過這些用品的生產製造、消費使用與廢棄處理,跑到環境中,循著食物、水與空氣的各種路徑,進入我們的身體,讓未來世代能否誕生都成問題,若能誕生可能是更大的問題!

我們的身體已成為廢棄物與毒性物質的歸宿,它們影響著我們的血液循環,妨礙體內生命物質的生理功能,影響著人類引以為傲的智力、專注力與創造力,影響力不止於這個世代,而是世世代代。

我們不是要大家退回遠古時代,我們只是希望這個社會的腳步能緩下來;但所有問題根源是,那些驅動大大小小經濟體往前滾動的力量,會因為害怕被競爭者淘汰而不敢緩下來,但若是大家都不緩下來,人類終究自取滅亡。

我們卑微地請求、呼籲,政府應尊重生態限制、把守環境的涵容能力,對產業用水、用電、用地與廢棄物、空汙、水污進行總量管制,逐年削減到未來世代可以容忍的程度。在總量管制限度內,讓產業汰舊換新,先輔導已經賺夠錢、折舊完畢、活在紅海中削價競爭已無多少利潤可言的工廠退出市場、縮減產業規模,把手頭還有的資金、人力與土地,投向清潔生產或生態觀光等對物質與能源需求低的產業。

而我們不是沒有削減產業規模的機會。

為了生產每年兩千多萬噸的鋼材,我們每年進口大量的廢鋼、鐵礦與煤礦,消耗大量的能源,高達百分之十二的工業用電;然後再把三分之一的鋼材出口,留下六百萬噸左右的鋼鐵爐碴到處找洞埋、還有佔全國整體15%左右的排碳、以及隨著PM2.5跑出來、佔全國排放量一半左右的戴奧辛、二成左右的鉛、汞。而目前全球鋼鐵業產能已經過大、供過於求。

為了生產每年高達1300萬噸的塑膠以及數量難估的各種化學品,我們每年進口大量的石油,並在生產過程中,用到大量的毒性物質。光是前十大毒性化學物質在2022年的使用量就高達1334萬噸,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會造成血癌的苯,年用量高達229萬噸;會造成肝癌、用來製造三號毒塑膠PVC的氯乙烯,年用量也高達168萬噸,排名第五。這些會從管線設備的接縫中溢散出來、遇火會燃燒爆炸產生更毒物質的揮發性有機物,對石化工業區附近的居民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帶來嚴重威脅。光是使用量前八大毒性化學物質釋出到空氣、水體、廢棄物與土壤等介質中的數量,即將近440噸(2022年數據),而光是塑橡膠製造業本身(不計上游原料製造業)的耗電量,就高達31億度電(2020年數據),同時石化業也消耗了大量的用水,讓濁水溪成為乾枯的河流。

結果這個每年消耗我們大量用水、用電,釋出多種毒性物質的石化產業,每年生產1300萬噸的塑膠,有將近八成出口賺外匯,且利潤因為全球生產過度而越來越微薄。

所以我們不是沒有轉身的機會。

而眼前的危機十分巨大。不僅是極端氣候,光是四種PFAS在水體中的散布,就已經撐破涵容化學污染的地球界線,加上無數的塑膠微粒與其他有毒化學品,這些人造物質對人類的威脅,甚至遠大於氣候變遷。即使我們把目前的用電都轉換成綠能,對這些毒性威脅,也無濟於事!

任何物種,見了眼前這麼大的危機,都知道要逃跑,何況自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我們必須戒除對金錢的癮頭,必須展現前人所未有的魄力,面對前人所未見、且是我們兩三個世代所製造的危機!地球不會成長,因此經濟也不可能一直成長,這是永續發展基本的概念。資源是有限的,不要竭澤而漁;透過法律規範,讓人類活動對資源取用有節有度,是為政者責任,也是社會集體智慧的展現。與大家共勉!

相關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