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台中南屯自辦重劃區竟埋廢棄物 台糖土地也受污染 砷超標百倍 鋅鎳鉻超高!

日期: 
2023/11/16 (週四)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31116-node1536-02.jpg
@陳椒華委員辦公室
地跨台中西屯與南屯的辰億自辦市地重劃區空照圖。

臺中市南屯區一處自辦市地重劃區傳出部分土地遭填埋廢棄物,含超量砷鋅鎳鉻等重金屬,且受污染區域包括台糖土地。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暨台中南屯在地市議員吳佩芸聯合召開記者會(簡報請按我),揭露此廢棄物濫倒污染場址,要求市府暫緩地籍整理及權利變更登記和交接土地等重劃程序,先待環保單位調查釐清廢棄物填埋及土壤污染情況,才能繼續此工業區重劃的程序。

20231116-node1536-01.png
@陳椒華委員辦公室
南屯知高段土壤污染檢測結果。

陳椒華委員表示,位於台中南屯知高段有十餘筆工業用地遭檢舉遭違法採取土石,回填廢棄物,重金屬檢測砷鋅鎳含量超高,北邊的採樣點砷含量高達 6087 mg/kg,是土壤管制標準的101倍,監測標準的203倍!鋅測值 3880 mg/Kg,為管制標準1.9倍,監測標準3.8倍,鎳 414 mg/Kg,也超標2倍和3.2倍。原本違法砂石場區域的14個採樣點則是鋅鉻超標居多,鋅最高達11800 mg/kg,是管制標準的5.9倍,鉻 1098 mg/Kg是監測標準的6.3倍,也有一個點位銅超標,顯然遭違法填埋事業廢棄物,而且已達污染整治場址程度,應僅速進行土壤調查,確認污染情況。

20231116-node1536-03.jpg
@陳椒華委員辦公室
空拍圖顯示該重劃區某些區塊表土顏色奇怪,且長不出植物。

陳椒華指出,日前請人去現場空拍,發現去年整地後長出一些植被,但有些區域就是長不出植物,而且表土顏色不同於大肚山的紅土,顯然是外來的物質。要求環境管理署會同台中環保局依土污法第7條、環評法第18條進行環境調查,到現場開挖採樣檢驗,並帶XRF設備進行表土初步篩檢,至少開挖二公尺至原生土壤,每15公分用XRF測一次,以了解廢棄物填埋深度和重金屬情況。而據歷年航照圖顯示,重劃區內原本有一個砂石場,懷疑可能是業者違法挖走土石,回填廢棄物,請環保單位調查地主,釐清行為人,並依廢清法勒令清除,土壤污染部分則應依土污法進行污染場址公告及整治。

陳椒華指出,此區遭回填廢棄物的土地位於「臺中市西屯、南屯區辰億自辦市地重劃區(工業區開發)」的核心區域,也位於地下水補注區,於今年中公告土地分配,預計明年進入交接土地程序。陳椒華表示,新北市汐止一處社會住宅預定地在地質鑽探時發現營建廢棄物等垃圾,因清理經費高達4.5億元,且至少要耗時13個月,內政部評估不符效益,撤銷土地變更案,讓社宅胎死腹中。陳椒華強調,在環保單位釐清本案廢棄物現況、清除責任和清完廢棄物之前,此自辦市地重劃案應全面暫停後續的土地交接,避免新地主得無辜承受廢棄物清理法第71條土地所有權人之連帶清理責任。

由於部分遭回填廢棄物的土地是台糖公司的,陳椒華要求台糖應先開挖採樣送驗,確認填埋廢棄物的情況。由於附近有水線,而且是位於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內,透水面積應達六成,陳椒華憂心重金屬污染地下水,要求設立簡易的地下水監測井,確認地下水是否遭受污染。

吳佩芸議員表示,辰億自辦重劃區將來是要做工業區使用,如果土地已經受污染,含超標重金屬,必要時應該先進行土污整治列管,不該變相透過「重劃」來掩蓋土地遭違法掩埋事業廢棄物的狀況。

吳佩芸說明,在接獲檢舉後,也發現這個重劃案曾進行環評,而重劃會送交給台中市環保局的環評說明書中,在土壤採樣的部分,雖有做土壤採樣,呈現無重金屬超標的結果,但事實上僅採1~2個點位,卻都不是核心區,剛好避開受污染土地。吳佩芸質疑,當初的環評文件是如何通過的,環保局有責任出面說清楚。

吳佩芸強調,土地有被掩埋事業廢棄物、土壤有受到污染,行為人和原地主都有責任清除,若置之不理,讓重劃程序繼續進行,未來恐有不知情的新地主,經由重劃分配到這些受到污染的土地後,要額外承擔依法應清除事業廢棄物及進行土污場址列管整治等責任,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吳佩芸認為這樣不公義的狀況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對這幾筆土地上的污染情形,進行採樣檢測,有違法事實就該依法裁罰,並調查廢棄物的來源,釐清清除責任。吳佩芸並重申,環評時台中市環保局水保科就有書面意見表示「日後若經檢測出土壤及就地下水污染物含量超過管制標準,仍應依土污法相關法令辦理」,顯然環保局有責任進行調查。而在此之前,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應暫停重劃程序,待責任釐清、土地恢復原狀後,再許可繼續重劃程序。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這幾塊被回填廢棄物的土地,經初步檢測,已有多處土壤重金屬含量超標,且某處砷超標竟達管制標準的100倍,若查證屬實,已可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而被公告為整治場址者,依法禁止處分。如果地下水也受到污染,可能污染範圍會比土壤污染範圍更大。不過本案官方還未查證,依據土污法第12條:「各級主管機關對於有土壤或地下水污染之虞之場址,應『即』進行查證,並依相關環境保護法規管制污染源及調查環境污染情形。」所以請環境部環管署及台中市環保局儘速調查這幾塊土地的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情形,並依法將污染範圍公告為控制場址或整治場址,並囑託地政機關於土地登記簿進行必要之註記,同時追查可能污染行為人;在還未釐清污染範圍時,以目前已獲得之土壤污染數據,官方應基於預警原則,要求地政機關暫緩該自辦重劃區之土地轉移。另從Google Earth衛星影像來看,這塊地應該是去年開始整地;整地過程中可能會有部份土方被挖除清運出去,應追查是否有土方流出及其污染情形,避免其流落農地,危及食安。